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图片新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4-04-15 21:58
标题: 看,守口堡的春天到了
文号:
时效:

看,守口堡的春天到了

发布时间:2024-04-15 21:58 来源:阳高县新闻中心
| | | |

微信图片_20240415215523

“守口堡的杏花马上就盛开了,欢迎朋友们来咱这里登长城、看古堡、赏杏花!”近日,“沿着长城一号旅游公路看大同”采访小分队来到阳高县龙泉镇守口堡村,村支书姚月林热情洋溢地向社会各界发出诚挚邀请,希望能让每一位游客感受到守口堡这颗“长城明珠”的独特魅力。

守口堡村位于阳高县城北10公里处,长城一号旅游公路从村南穿过。守口堡为明长城大同镇关口堡,因守护阳和口而得名。史载为明嘉靖二十五年(1546年)设,隆庆六年(1572年)砖包,是当时大同72边堡之一。城周“一里二百二十步,高三丈五尺”,只城东有一门。明时,分守长城“十三里,边墩二十三座,火路墩四座”。隆庆年间,俺答汗部曾从这里入犯,致大同全镇告急。“隆庆和议”后开马市,与西边的得胜堡、东边的新平堡齐名,商贾云集、市声一片,极为繁华。到清代,阳高、天镇、浑源、灵丘、广灵一带农民走口外(今呼和浩特一带)时,大都从这里经过,为俗称的“北口”之一。

守口堡长城重修于明嘉靖年间(1522年-1566年),全长约49公里。其中尤以守口堡村段气势最雄伟、壮观,山高坡陡、地形复杂,墩台森严、墙体绵延,成为一道坚固的防线。

从南向北步入守口堡村,脚下水泥及青石板铺就的主路沿着山势把客人一步步引向长城脚下。路东的黑水河水流潺潺,新修的“杏韵廊桥”跨河道将村庄和东边杏林连接起来。五柳神树斑驳沧桑,依然以几百年来一贯的姿容荫护乡民。路西的村史馆、堡门街,展示着守口堡的由来变迁、血脉传承。

村东的大片杏林,枝头上饱满的紫红蓓蕾吐出了粉嫩尖尖,鼻端嗅见的是时光浸染下丝丝缕缕的馨香,待到杏花怒放时,又将迎来“春风吹开千重锦,杏花烂漫吐芬芳”的盛况。

阳高县委、县政府一直把生态旅游摆在转型发展的突出位置,打造有文化、有底蕴、有特色、有品质的区域性旅游产品,相继确立了以守口堡为核心,以长城旅游专线为纽带,以周边太师庄村、砖楼村、乳头山村等古村落为点缀的“一核一带多点”发展布局,并先后成功举办杏花节、丰收节、长城灯光节、摄影展等文旅活动,让守口堡名声大噪,阳高“杏花节”以迷人风采成为当地生态旅游的靓丽名片之一。

采访中,文旅部门一位负责人表示,守口堡的长城、古堡、杏花和农家等旅游资源,构成守口堡的独特性和“守口”唯一性,经过长远规划、持续发力,将立足“写生创作基地、长城夯筑艺术、美丽休闲乡村”三大主题,以“艺术乡村”为视角,通过“文创驱动、艺术引领、生态筑底”形成多点产业、联动布局、多点引爆的旅游格局,把守口堡旅游品牌叫得更响。(杨海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文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