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市政府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4-04-12 09:19
标题: 本市脱贫人口和农村低收入人口医保参保率达100%
文号:
时效:

本市脱贫人口和农村低收入人口医保参保率达100%

发布时间:2024-04-12 09:19 来源:大同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 |

4月11日,记者从市医保局获悉,我市2024年度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工作圆满收官。截至目前,全市城乡居民参保率达到95.7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脱贫人口和农村低收入人口参保率达到100%。

医疗救助是我国医疗保障体系中起托底作用的制度安排,用来保障医疗救助对象获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近年来,我市医保部门严格落实各项资助参保政策,特别是对于动态调整后新增的困难群体,确保应资尽资。同时,坚持基本医保普惠、大病保险倾斜、医疗救助托底三重制度保障,确保困难群众基本医疗有“医靠”。

据了解,2023年全市农村低收入人口住院6.89万人次,政策范围内基金支付3.11亿元,大病保险支付0.77亿元,医疗救助支付0.76亿元,住院综合报销比例平均达到88.65%。为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因病返贫致贫的底线,我市建立健全主动发现机制、动态监测机制、信息共享机制、精准帮扶机制,落实分类资助参保、住院救助、门诊救助帮扶政策,上线监测对象市域内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功能,有效缓解就医群众的垫支负担。会同民政、财政部门明确因病致贫重病患者认定条件和医疗救助条件,全额、定额资助各类低收入人口22.5万人参加医保,44万人次农村低收入人口享受门诊慢特病、门诊特药待遇,医疗救助基金支出2.8亿元;对民政部门认定的203名因病致贫重病患者实施医疗救助,医疗救助基金支出195.41万元,充分发挥了医疗救助托底保障作用。

今年,我市医保部门将继续抓好困难群体参保工作,严格落实各项资助参保政策,重点做好困难群体的医疗救助托底保障工作,确保农村低收入人口等困难群体省内住院合规综合报销比例平均达到80%。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体纳入门诊慢特病保障范围,确保门诊慢特病应纳尽纳。持续夯实市域内低保对象、特困供养、监测对象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切实减轻困难群众就医垫支负担。落实防范化解因病返贫致贫长效机制,及时将因病返贫致贫风险监测预警信息推送至民政、乡村振兴等部门,对相关部门纳入监测范围的精准落实医保帮扶机制,确保不发生因病返贫致贫。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文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