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信息分类: 阳高要闻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4-04-16 19:51
标题: 山西日报|“鱼菜共生”成为阳高生态农业新亮点
文号:
时效:

山西日报|“鱼菜共生”成为阳高生态农业新亮点

发布时间:2024-04-16 19:51 来源:阳高县新闻中心
| | | |

4月10日,走进位于阳高县罗文皂镇孤山村,一个个既养鱼又种菜的塑料大棚不时映入记者的眼帘,“鱼菜共生”生态循环农业项目在这个偏僻的小山村已是风生水起。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一行人进入了其中的一个“鱼菜共生”大棚当中,12个镀锌帆布养殖圆池和若干蔬菜池,一幅和谐的生态画面生动展现。

“养殖圆池直径为8米,深度为1.8米,像这样的一个棚大概有6万条观赏鱼,一个养殖圆池有4000条—5000条。”据阳高县天之润观赏鱼养殖基地工作人员王坤介绍,这个大棚内基本上都是观赏鱼,比如蝴蝶鲤,现在这个时期相当于人类的幼儿时期,体型能够成长到30公分—40公分。从水面上观察,不时有小鱼从池底游到水面,吐出一串串泡泡……王坤告诉记者,这些鱼一天大概消耗60斤饲料,单个棚只需要一个人就可以完成整个的投喂工作。

“项目投资4489.1万元,占地111.23亩,配套建设设施渔业系统168台(套),道路硬化3500平方米,围墙1239.27米,水井3座、变台2座以及进排水管道7000米。”王坤说,目前,共建成20栋“鱼菜共生”温室大棚,建成镀锌帆布养殖圆池36个、生物净化菜池系统27套。

葫芦、黄瓜、芸豆……大棚的另一侧种植着各类蔬菜。蔬菜池表面一层层的小石子吸引了记者的注意,通过了解,记者得知这些小石子有着很强的吸热作用,能够保证蔬菜生长所需温度。

据了解,“鱼菜共生”项目实施完毕后,预计全年可产各种鱼类165万斤,生产观赏鱼50万尾、加州鲈鱼50万斤、罗非鱼20万斤。王坤说,孤山村瞄准“生态休闲观光农业”乡村旅游的定位,抓住农业绿色发展的重点,全力打造乡村网红打卡基地、乡村养殖示范基地、乡村研学旅游基地等共享农业延伸项目,养殖休闲并举,将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吸纳和带动周边劳动力就业。(彭国强姚晓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文件
相关稿件